李清秋

关于《朝花夕拾》


  《朝花夕拾》是我们耳熟能详的,看到这题目,我初想起的就是鲁迅先生,我们上学期的必读书目便有这书;再而我想起了林海音,“爸爸的花儿落了,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”。我们深知花的易萎和堪折。限时美丽也大抵是这样吧。有期的华丽在某一时间段一览无余,再然后缓缓地黯淡花色,褪成失了生机的样子,先是从边沿开始,在向中间过渡而至,逐渐走向生命的尽头,融合成带着浅香的轻和泥土。也许来春它还会开,但它已不是原来的那朵。我这样想着,的确是令人伤神。太太的这篇文是以be收场,老实说我这个人玻璃心的很,是看不了be的。但这会翻到最后,我是笑着看完它的。

  太太的文字很温柔。感觉字里行间都有花清越的香,就连文字都带了柔软的花色。我心生向往这般高的文学造诣,能让人通感,这正是我所希望我的文字给他人带来的——字句能传输我的心念。有人说文字可以看出自己,我想太太在生活中一定也是个温柔的人吧。

  

  “一个人做到了只剩回忆的时候,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罢,但有时竟会连回忆都没有。”鲁迅在朝花夕拾的小引中曾这样说。但其实有时候是回忆它过分美丽,以致所有的现在都枯萎成了黯淡到卑微的度。人的心海潮潮,却总有一些是浪带不走的。尽管它叫嚣着翻腾着脚想要卷的心上成为不毛之地,但真正人们所怀念的旧事应当是以刻骨之形。喻文州和王杰希的十二年正如明媚的花色,绚烂到了过了度的美好,令人微笑欣赏之余,想要流眼泪。更何况花凋谢之后彼时已为过去,美丽的曾经总令人眷恋。

  

  这样温暖的be。

  “带露折花,色香自然要好得多,但我不能够。便是现在我心目中的离奇和杂芜,我也不能将他即刻化,转化成离奇而杂芜的文章。或者着,他日仰看流云时,会在我的眼前一闪烁罢。”

   

  这篇《朝花夕拾》给我的感觉就是温暖和细水长流,却让人有沦陷的力量。花抵不过时间,尽管它有它的维度。残忍地无情分割,但或许是因为他们太过美好了,本来的凛冽刀锋都温钝了几分,继而成了淌血的甜蜜和轻柔。我在这篇文里见到的温暖大过于悲哀,见到的美好大过于残忍,见到的幸福甚至敌过了所有阻扰它们的一切。我很庆幸自己看到这样好的一个故事。企图欠身取笔,去描绘它。尽管我的文字可能会将其分裂成残缺或不完美的碎影,但我小心翼翼地拾起这所谓的花般美好——尽管它是昨日的花而我今朝才将他拾起,但是我从它残留的余香可以闻见它过去的短暂一华。

  

  太太说过自己很喜欢小孩子,我也是的。乖巧懵懂不谙世事的孩子。我喜欢他们因单纯而肆意的姿态,喜欢他们天真野蛮的话语举止。然而幼瓣却也更容易摧残。最后许维叶浅薄的生命一瞬间轻了,让我由衷心疼这个小男孩。那样稚嫩的生命。愿他能在天堂延续自己未享受到的残忍与幸福。

  

  “后来,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,也不过如此,唯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存留。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,使我时时反顾。”

  但王喻两人的爱是真实的,不论是过去还是今日,这样就好。

  这个答案最漂亮不过了。

  

  
 @苏里在南 
太太删号了,这篇文评不会删的,就放在这里吧,感谢太太曾经给我们带来的关于这一对cp的美好。

  

评论(12)

热度(3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