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清秋

楸天

  叶修和苏沐秋的关系,最融合最适宜的也不过是缓慢的细水长流。没有撼地惊天,没有汹涌的洪波。

  他们应当是这样的:无心沦陷在时间长河中的磐石,将水一分为二成断层。藕断丝连却又紧密无缺。他们是自我独立的个体,又有某种浑然天成的契合。水流淙淙,被磨砺成细不可见的碎末,但却是真真实实存在过的。只不过融为一体罢。

   

  两人都是极具自我思维的人,荣耀可以说是他们精神联系的脉络,但这并不代表,他和他,他们,分别是对方不可或缺的部分。他们的盛世属于他们自己。都是身披荣耀的英雄。恰意气风发少年。因此没有对方随时会坍塌的情况徒属笑话。都应该是骄傲的人,有着柔软而锋利的灵魂在荒芜世态裸露,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混乱风尘里。纵使这样他们还是他们,十年二十年,独一性质,傲然挺立如苍劲松竹,根节棱角,皆是分明。就这样垦拓于乱世中。

   

  都是被岁月强行催熟的人。叶修所有的思想感情在这磨砺中逐渐收敛。不再青涩露骨,而是以一种隐忍的当然体现他过早的释怀。纵然是生离死别。我相信不论当时是何等情形,他的冷静,他的自持,犹在。心中的汹涌镶嵌在火山洞口,想要奔腾却压抑于地壳,不甘翻腾。可又有谁知晓,有能几何?如果他不是这样的人。他和苏沐橙接下来的十余年光阴甚至以后的未来,都会全然改观。

   

  因为唯有那样的他,才会让人有冥冥之中感觉被托举的神奇力量。叶修的泰然自若,是苏沐橙的力点。看着他会让人心安啊。叶修就是这样强大,他不是神,却竭力做到这样的地步。苏沐秋也这样,如出一辙。所谓走的越近越发相似,听来无厘头却分外准确。

   

  “苏沐秋,苏沐秋”,我着实喜欢这个名字,让我想到南国清喜的水光在秋日骄阳下潋滟又温软。是个头发浅棕的少年,人人皆说是孤儿院的生活所致的营养不良,叶修却深知这是他那久未谋面的双亲所为他留下的象征。消瘦却不羸弱,肩胛骨在干净发白一水衫布里浮动。他看人的时候,眸光流转,眼弯如细长生机竹叶儿。说话的口吻也是南国男孩儿特有的调子,听起来更像是昵喃,虽然音量足够,但依旧温柔。偶有凛冽的神态,那多半是谁欺负了苏沐橙,或是如何去侮辱他们三了。在这方面从不忍辱负重,抄起什么就是干。见他眉梢挑起如瘦枝上欲飞燕莺的翼翅,竟是好看的致景。攥紧拳头,前些天无意划割到的裹伤,他用细白的牙扯开,慢慢拉出带血的触目伤痕暴露在尘菌之下。 

  

  想象他和叶修走在阴云密布的某个夏日,两个大男生兜兜转转才找到小女生喜欢的奶茶店。“布丁珍珠要多多的啊!”学着小姑娘轻快的语调,服务员嘴角挂了不带恶意的弧度。等待的时候他们缄默无言,一律靠着墙壁望向天空。两朵乌云如肮脏破絮,被风吹的飘飘荡荡,又像咄咄的眼睛,高踞窥视着这两个少年。突然下雨,苏沐秋双手接过奶茶道谢,水珠沿着杯沿滚落,划了一条蜿蜒如铁线蚕槐的道路,从指尖淌过。叶修见他无暇,为他撑伞。走在寂寥无人一方长街上,苏沐秋额前的刘海被撩起,金色的旗帜,竟有大义凛然的风度。雨下的更大了,空气闷热黏腻,盛夏的味道在挥发躁动。有雷电光闪,状似银辉,而他却瞪大眼睛毫无抵挡地直视着那道光。

   他说,又是一个秋天。

  

  

  bgm:One Direction 的《A.M. 》

评论(21)

热度(88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